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中医药前沿技术论坛 之民族医药继承创新前沿技术 (第26期)
2024.04.28

        申请主题:民族医药继承创新前沿技术

        时间: 2024年1月12日上午

        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

        承办: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

        协办: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基础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中国中医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中医药新技术新方法学科”创新团队

        支持:蔻享学术直播平台

        日程

        前沿论坛之“民族医药继承创新前沿技术”将采用网络直播形式进行举办,将邀请相关领域的学术大咖为大家解读新技术新方法的最新进展及应用,敬请关注。

第26场主题:民族医药继承创新前沿技术

        2024年1月12日

        主持:图雅研究员 中国中医科学院

                杨静研究员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 细胞与微生物实验室

     

        08:30-08:40  樊新荣主任致辞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主任


                主题发言:中国矿物药资源普查

        08:40-09:20  奥乌力吉  内蒙古蒙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  教授

                主题发言:藏药多维评价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09:20-10:00  张艺  成都中医药大学  研究员

                主题发言:藏药佐太安全性评价研究新进展

        10:00-10:40  魏立新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研究员

                主题发言:少数民族药材资源的综合利用与开发

        10:40-11:20  梅之南  华中农业大学  教授


 

奥乌力吉

        二级教授/主任医师,临床专业硕士、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制药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医药学院原院长,内蒙古蒙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内蒙古阿迪斯蒙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兼民族医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民族医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带头人、蒙药研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主任、大健康产品研发内蒙古自治区工程中心主任、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常务理事/资源分会执行会长/经典名方和大品种培育分会执行会长/科研分会副会长,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学会副会长、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学会副理事长、蒙古国国立医科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全国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评审专家、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领军人才、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专家、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科技领军人才。40年来,致力于人才培养、产品研发、品牌打造、标准制定、文化传播及国际合作等工作。研发“冠心舒通胶囊”“广枣通脉胶囊”“海伦胶囊”“蓝红胶囊”“清咽利喉胶囊”“沙黄清疫丸”“黄荟通秘胶囊”等7 种蒙药新药,其中冠心舒通胶囊收载于《中国药典》(2015年版、2020年版),已成为中国第一个快速改善冠心病心绞痛症状的现代专利蒙药。主持完成“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蒙药专项、973前期专项、国自然项目等50余项;获得18个发明专利、12项科技奖项,出版专著28部。培养20名博士、100名硕士。

        主题发言:中国矿物药资源普查

        内容简介:中国矿物药资源普查课题是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项目的课题。2018年11月24日,在内蒙古奈曼召开了全国矿物药资源普查项目启动会,并进一步论证通过了“中国矿物药资源普查实施方案”。五年来,通过多方协调、多种方法、多种渠道和多人参与,收集第一手资料进行研究、分析和归类,取得了系列普查成果,普查到153种矿物药,收集到135种矿物药实物标本,收集到2000余份不同省份矿物药原材料,获得矿物药蕴藏量图1份、矿物药分布图7份,撰写出版《中国矿物药资源》(近100万字),创建矿物药标本展示厅2个。



张艺

         成都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民族医药学院创院院长,现为民族医药学术传承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少数民族药学”学科带头人。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中医药院士后备人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首批“天府万人计划”天府教学名师。现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藏医药专委会副会长。

        为十三五、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负责人。获四川省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各级奖励2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7个和藏药“然降多吉胶囊”等新药批件7个;主编《中国民族药辞典》《民族药物学》等专著和教材,在Gut Microbes、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SCI论文180余篇)。

        主题发言:藏药多维评价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内容简介:藏医药目前面临原创理论优势发挥不充分、与现代前沿技术结合不够等关键问题。如何围绕藏药理论、临床和社会需求,积极开展藏医药创新性研究技术与方法研究,一直是藏医药传承创新永恒的话题。我们团队采用了分子网络导向的2D-LC/MS分离和鉴定、基于DESI-MSI原位质谱成像、单细胞膜片钳技术、DESI-MSI原位质谱成像和NIR-II/MRI影像学等关键技术,开展了藏药红景天、沙棘多维品质评价研究、藏药铁棒锤乌头碱等生物碱致心脏/神经毒性的炮制减毒存效机制等研究,探索藏医药研究“道术结合”的研究路径与策略,提出并创建了特色藏药品质多维评价和产业化应用的新思路。



魏立新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现任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所副所长,第九、十、十一、十二届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传统医药特色评鉴专业委员会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一带一路标准与健康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青海省委员会,青海省科协副主席,青海省药学会副理事长。近年来,主持“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民族医药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海省平台专项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 38 项。发表文章 142 篇(SCI 收录57篇),出版专著 4 部。申请专利 90 件,获授权专利 33 件。登记科技成果 22 项。培养研究生56名。先后荣获2014年度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度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020年获“青海学者”称号,2022年获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

        主题发言:藏药佐太安全性评价研究新进展

        内容简介:佐太,藏药之母本,被雪域人民视为藏药中的至宝,是生产“七十味珍珠丸”等名贵珍宝类藏药的核心原料。佐太是含重金属藏药的典型代表,针对其安全性评价的焦点问题,本研究创新运用X-射线衍射(XRD)技术、同步辐射XAFS技术、量子理论计算等,从体内动物、体外细胞、临床病例、血液转化形态、血脑屏障通透性等方面开展佐太安全性评价研究,初步证实佐太及含佐太制剂在遵照传统服用方式和剂量下是安全的。



梅之南

        博士生导师,华中农业大学二级教授,美国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Louis访问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民委领军人才、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资源学重点学科带头人等。主要从事中药民族药资源与创新药物开发研究。近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省部级项目30余项。在Hepat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获得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三十余项,出版了《中国壮药资源名录》《湖北道地与特色药材》《十大楚药》等著作10余部,以及包括以第一完成人获得的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奖项近10项。

        主题发言:少数民族药材资源的综合利用与开发

        内容简介:聚焦少数民族特色药材,基于“优势病种-资源利用-物质基础-核心功效-综合开发”研究思路,通过多源数据融合、知识图谱构建和神经网络分析,提升药材临床功效辨识率;结合多组学技术、多核学习和分子生物学等方法,探究药材/复方的药效物质和作用机制;以期促进少数民族药用植物综合利用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