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机能实验室
摘要:
机能实验室以中医药理论为主导,开展生理学、药理学及病理生理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构建中医方剂基于生理表征的证治机理实验研究平台。开展心肌损伤、微循环障碍、脑卒中、神经损伤、消化系统疾病等重大疾病的方剂药效学评价及作用机制探讨。搭建"基于生理表征的中医药心血管一站式检测平台"开展中医药防治心脏收缩功能损伤、心肌电生理重构、钙转运失衡、微血管障碍等药效学和分子机制研究。
详细介绍:
机能实验室基于中药及中药复方多成分、多靶点作用特点,以中医药理论为主导,开展生理学、药理学及病理生理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从整体、器官、细胞、分子不同层次构建中医方剂基于生理表征的证治机理实验研究平台。开展心肌损伤、微循环障碍、脑卒中、神经损伤、消化系统疾病、肿瘤等重大疾病的方剂药效学评价及作用机制探讨。
同时搭建了心血管一站式机能学检测平台开展中医药防治心脏收缩功能损伤、心肌电生理重构、钙转运失衡、微血管障碍等药效学和分子机制研究。该平台以小动物心脏超声、心室压力容积测定、心肌细胞肌浆网钙转运、心肌离子通道、微血管功能及OCT超微血管成像检测等特色技术为支撑。
目前重点开展的研究方向:
1、中医药调控心肌损伤(慢性心衰、代谢性疾病、缺血、化疗等)的能量代谢通路、兴奋收缩耦联钙转运及心肌电生理重构的分子机制研究。
2、探讨微血管损伤与神经病变的交联关系及中医药防治的分子机制;开展微血管形态与功能检测,同时偶联神经电生理检测,探讨相关疾病模型病理发展过程中形态和功能改变的相关性,并筛选生物标志物,寻找反映疾病模型特定发展阶段的金指标。
3、运用形态学、影像学、行为学、分子生物学等开展中医药对急慢性脑缺血药效学评价、作用途径和分子机制研究。
4、开展中医药对微血管形态和功能、微循环障碍、血管张力、血管直径及钙离子的调控作用机制研究。
5、构建功能性胃肠病、肝纤维化等疾病模型,采用胃肠顺应性、动力和电生理检测、血液生化及细胞因子检测、肝脏微循环及超声检测、肠道免疫及菌群等技术方法建立动态、全景多维度检测体系,开展中医药防治消化系统疾病的功效评价。
6、制备肺癌、乳腺癌、白血病等常见肿瘤模型,通过小动物活体成像结合超声影像动态监测肿瘤生长、转移情况,建立中医药防护肿瘤评价体系。
实验室现有工作人员6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硕士生导师2人,博士学历4人,硕士学历2人。累计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院级等课题累计39项。实验室拥有仪器设备2000余万元,面向全院及全国对外开放共享,提供高水平研究平台。
实验室负责人:石晓路
实验咨询预约电话:Tel:010-64089512、010-64089513
Email:shixiaolu365@163.com
实验技术
01
钙离子是心肌生理病理中最重要的第二信使之一,在心肌肥厚、心梗模型、心衰、高血压、糖尿病心肌病、心律失常、化学性心肌损伤等疾病中均发生了心肌钙转运异常,所以心肌细胞钙转运功能研究一直是上述心肌损伤的重点研究内容。
02
功能用途:从神经电生理的角度来看人体内的各种信息传递都是通过动作电位传导来实现的。动作电位可以起源于细胞,也可以起源于轴索,对于运动神经来说,动作电位的产生是由于刺激了运动神经纤维,冲动又通过神经肌肉接头而到达肌肉,从而产生肌肉动作电位,对于感觉神经来说,电位是通过刺激感觉神经产生并沿着神经干传导...
03
该系统为富士公司生产型号为VEVO3100的超声设备,主要由高频宽带电子线阵探头和高频数字信号处理系统所构成。采用超高频超声晶体换能器(晶体阵列内包含多达256个精密切割晶体换能器),最高扫描频率70MHz(最低9MHz),最高影像分辨率为30微米,能够提供高达1000frame/s撷取速度,从而能...
04
动物行为实验是基于动物整体生理和心理状态综合的、全面和实时效应的评价方法,主要用于认知、情绪、运动等相关疾病的研究。本室行为学仪器应用荷兰Noldus动物运动轨迹跟踪系统(EthoVision XT)和国内自主研发的动物行为分析系统,采用视频摄像跟踪技术,能够客观,自动,批量、多指标地检测大、小鼠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