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基础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召开2023年学术委员会换届会议暨学术年会
2024.04.27

        1月14日-1月15日,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基础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召开了为期两天的“2023年学术委员会换届会议暨学术年会”。本次年会包括三场分会:重点实验室工作总结和学术委员会换届大会;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学术研讨会;重点实验室新进人员年度工作汇会。



        重点实验室工作总结暨学术委员会换届会议,由依托单位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樊新荣主任主持。他首先热烈欢迎11位专家委员的到来,介绍了与会专家,并完成重点实验学术委员会的换届选举,正式宣布成立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学委会成员包括:齐云研究员、刘建勋研究员、宋军研究员、张占军教授、杨滨研究员、杨洪军研究员、陈乃宏研究员、庞宗然教授、雷燕研究员、樊新荣主任医师、鞠大宏研究员。与会专家一致推举鞠大宏研究员担任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雷燕研究员担任委员顾问。随后由学位会主任鞠大宏研究员主持,重点实验室召开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一次会议,重点实验室秘书李贤煜副研究员做“2021-2022年度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总结报告”,全体学术委员会委员审议报告,并对报告提出建议和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重点实验室多项举措并举,克服疫情影响,创造出多项第一,成果卓著,并对凝练实验室研究方向,实验室发展定位提出诸多建议。最后,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做了总结发言。研讨会气氛热烈,专家们各抒胸臆,讨论了重点实验室发展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积极可行的多项解决方案,为新时期重点实验室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1月15日上午,重点实验室的学术代表,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进行汇报交流:王毅研究员介绍了中药抗菌作用存在的问题及杀伤能力并建立了中医抗菌建立评估方法;杨静研究员介绍了衰老及衰老相关疾病和血管老化关系,线粒体融合-GSC对D-gal诱导小鼠主动脉老化及EPCs衰老的影响等;石晓路副研究员介绍了心肌钙稳态失衡检测技术与中药干预研的应用和两种重要的心肌钙调节: PKA、CAMKII等;李贤煜副研究员介绍了蛋白质组学与中药作用优势环节的解析研究,生物质谱方法研究的特点,用生物质谱法联合其他组学手段发现中药作用的靶点等;赵宏艳研究员介绍了骨与关节疾病主要研究技术及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等。郭娜研究员基于质谱技术代谢组学分析方法及应用,整合代谢组学分析方法平台等。陈鹏副研究员介绍了中药靶点和新药发现,中药靶点意义,生物芯片在靶点筛选中应用,生物芯片相关技术创新等。本次学术研讨会直播是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的首次,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达到3000人,反响热烈。



        1月15日下午,重点实验室新进人员分别就各自工作开展内部的汇报和交流,四位新进年轻骨干围绕2022-2023 年度工作进展、研究方向、工作成绩、未来规划等内容进行汇报,并开展了交流讨论,最后,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洪军研究员作总结发言,对新加入成员寄予厚望,希望经过重点实验试验田的孵化,能再接再厉,勇创佳绩,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添砖加瓦,为中心“十四五”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