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中医药前沿技术论坛 之解读中医药原理的前沿技术 (第17期) 主题:中医药与分子互作研究
2024.04.27

        时间:2022年12月16日上午

        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

        承办: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

        协办: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基础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中国中医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中医药新技术新方法学科”创新团队

                 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国家中医药人才培训中心建设项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生脉散类名优中成药为范例的中药作用机制解析创新方法研究”

                 中医药机器人智能实验室

        支持:蔻享学术直播平台


        日程

        前沿论坛之“解读中医药原理的前沿技术”将采用网络直播形式,连续举办多场,每场将邀请相关领域的学术大咖为大家解读新技术新方法的最新进展及应用,敬请关注。


        第17场主题:中医药与分子互作研究

        12月16日

                     主持:刘长振研究员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免疫学实验室主任


        08:50-09:00  医学实验中心主任樊新荣主任医师致辞  

                           主题发言: 新冠病毒入侵机制及阻断研究

        09:00-09:40 齐建勋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研究员

                          主题发言: 表征互作非标记,助力研究高水平——中医药研究中的BIACORE分析

        09:40-10:20 徐见容  上海中医药大学  副研究员

                          主题发言:分子互作在复方研究中的应用与前沿进展

        10:20-11:00  王铁山  北京中医药大学  主任实验师

                          主题发言:Biacore分子互作技术在中医药研究的前沿应用

        11:00-11:40  荣芮  格来赛生命科技(Cytiva)有限公司  博士

                          主题发言:Biacore分子互作技术在中医药研究的前沿应用


        齐建勋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一直致力于研究病原微生物致病分子机理,并进一步开展抑制剂的设计。在流感病毒(H1N1,H7N9)、埃博拉病毒(EBOV)、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MERS‐CoV)及新型冠状病毒(SARV‐CoV‐2)入侵机制等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筛选得到了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的抑制剂,鉴定出清肺排毒汤中亮肽素对新冠病毒有抑制作用,在《中国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研究论文累计被引用14000 余次,H‐index =54。主持了科技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重大研究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2010 年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7 年获得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21年和2022年分别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主题发言: 新冠病毒入侵机制及阻断研究

        内容简介: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了人类的健康、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是21世纪以来人类共同面临的最大挑战。在2020年疫情之初,我们鉴定出 SARS-CoV-2 的人源受体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 2(hACE2),解析了 hACE2 与 SARS-CoV-2 的 RBD 的高分辨率复合物结构并首次在全球与广大科技工作者共享。评价了包括Omicron在内的系列流行变异毒株(VOC)与受体的亲和力变化,解析了亲和力改变的分子机制。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筛选出靶向新冠病毒主蛋白酶的抑制剂Boceprevir和GC376,鉴定出清肺排毒汤中亮肽素对新冠病毒有抑制作用,为抗新冠病毒的药物开发提供了结构基础。


        徐见容 上海中医药大学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药理学博士,澳大利亚Monash University博士后,2020年入职上海中医药大学,曾就职于药明康德。已发表SCI论文60余篇(H-index=22),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1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3项省部级奖项。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神经药理学及分子相互作用等,综合应用药物-靶标互作分析(SPR技术)、BRET分析、受体功能表征、DEL筛选、计算机模拟等多种交叉学科方法,针对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重要靶标,开展靶标和新药研究。  

        主题发言:表征互作非标记,助力研究高水平——中医药研究中的BIACORE分析

        内容简介:BIACORE生物分子互作分析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SPR)原理,无需荧光或同位素标记,可通过传感器芯片实时监测各类生物分子之间相互作用的动态过程,获取其结合、解离、亲和性、特异性、协同、拮抗、组装等动力学参数。该方法具有快速、准确、实时、直接的特点,在探究中医疗法的生物学基础、活性天然产物的靶点鉴定、中药有效成分/单体筛选及活性评价等研究中发挥着重要的互作表征作用,助力中医药高水平研究成果的持续产出。


        王铁山 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研究院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平台负责人,主任实验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对SPR 分子相互作用分析系统、流式细胞分析仪、高内涵显微镜、单细胞测序和空间转录组测序在中医药研究中的运用有较深的造诣。擅长SPR分析及分子垂钓、高活性无菌流式分选、基于96孔板单细胞测序、超长时程活细胞成像等实验方案设计及技术难题解决。

        主题发言:分子互作在复方研究中的应用与前沿进展

        内容简介:复方是中药研究的重点方向之一,相比于中药单体,复方的药效明确,人用历史悠久,但是其物质基础较为复杂,因而作用机制也很难研究。分子互作作为药物研究的重要手段,在化药的研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随着基于分子互作的垂钓技术的发展,分子互作在中药复方作用靶点分析、有效物质确定、配伍增效和配伍减毒方面都得到了充分的应用。


荣芮 Cytiva公司高级技术专员。毕业于厦门大学,入职Cytiva公司后一直从事非标记生物分子相互作用技术的应用开发与技术支持工作,对Biacore分子互作系统有近十年的运用和问题解决经验,完成该系统多个应用方向SOP的制定,整理汇编多个领域应用手册。擅长基于分子互作系统的靶点药物筛选、药物活性验证、中药及天然药物作用机理解析等研究工作,并对基因工程疫苗设计、病毒膜蛋白制备、理化性质表征工作等具有较深的造诣。

        主题发言:Biacore分子互作技术在中医药研究的前沿应用

        内容简介:Biacore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SPR)原理,能够实时、无标记、动态的观测两种分子直接结合的特异性、结合力的强弱以及结合与解离速率的快慢,还可以阐述多个生物分子之间的结合过程和作用机制。作为分子互作检测技术的“金标准”,已被广泛用于研究蛋白质、核酸、多肽、中草药、小分子等生物分子的相互作用。报告主要讲述内容为:(1)Biacore分子互作系统的检测原理及实验流程思路简介;(2)Biacore在中医药作用机制探究中的应用;(3)Biacore在天然药物开发中的应用;(4)Biacore技术优势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