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医学实验中心协针灸研究所举办《微透析新技术新方法》系列讲座一
2024.04.26

微透析室


        2021年7月9日,医学实验中心微透析室联合针灸研究所荣培晶实验室共同举办了微透析前言技术系列讲座,主讲人为针灸研究所荣培晶研究员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李毓龙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二级院所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科学领域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该会议。荣培晶研究员以“脑科学技术在针灸中的应用”为题,从中医角度以及现代发展讲解了脑的相关知识以及脑科学的发展前景,给大家讲授了“人类脑计划”中的核心内容和“中国脑计划”初步共识,以及不断引进神经示踪术、光遗传、化学遗传、膜片钳、微透析、功能磁共振、脑电图等新技术应用于针灸研究当中。



       北大生命科学学院长聘正教授,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和北大-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研究员,2019 获得国家“杰青”基金支持及张香桐神经科学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李毓龙教授围绕“发展新型遗传编码探针,窥探活体神经突触调控”讲述了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5-HT探针的研发以及特异性遗传编码探针的使用。并对神经科学领域常用的微透析技术(Microdialysis)-集成电流法与快速循环伏安法两种电化学检测分析方法(Amperometry and FSCV)-受体激活测定法(TANGO assay)等技术方法进行了比较与评价,给微透析室未来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




        讲座结束后,与会者分别与两位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讲座气氛热烈,内容丰富精彩,为深入开展微透析实验研究拓宽了视野,增进了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