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细胞与微生物实验室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联合开讲
2024.04.26

        6月21日下午,《医学实验技术与方法》第五讲《生物大分子及细胞免疫学检测分析技术》由细胞与微生物实验室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联合开讲,中国中医科学院3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课程的学习。

        细胞与微生物室吕俊海主任首先向各位同学简要介绍了细胞实验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以及细胞复苏、培养、处理与显微观察和细胞功能检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陈鹏老师则对生物大分子两大类蛋白质和核酸的主要检测技术进行了讲授,并结合中医药的特色分析了这些技术在中医药领域的实际应用。课堂教学之后,同学们进入细胞与微生物实验室,在杨静副研究员和修成奎助理研究员带领下,参观了细胞与微生物室的各种仪器设备,两位老师亲自示教了关于细胞培养的基本操作,如细胞复苏与换液,显微镜的调节与样品观察,96孔板样品吸光度检测和细胞免疫荧光样本的观察等。随后,同学们又在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观摩了Western blotting技术和Luminex多因子检测技术的操作流程,学生们还亲自动手实践了其中某些环节。

        授课课程中,同学们与各位老师就细胞实验和分子生物学实验的有关知识,结合自己所学专业,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通过理论和实验技术实践,同学们初步了解了相关实验技术,激发了科研信心,纷纷表示很有收获。
















                                                                                                            科教处 细胞与微生物实验室 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201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