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基础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赴山东临沂鲁南制药学习考察
2024.04.2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201957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一行三十余人,由医学实验中心及重点实验室有关负责人带队,赴革命老区山东临沂党性教育基地,认真学习“沂蒙精神”,与当地企业鲁南制药基层党组织开展交流,学习“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的光荣事迹。与此同时,为实践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规划,围绕实验室学科产业转化对鲁南制药进行考察和交流活动。随行人员包括医学实验中心书记、重点实验室主任雷燕研究员、副主任刘长振研究员以及中心各科室主任和选派的科研骨干代表等。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5月7日,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沂蒙革命纪念馆,同志们观看了各种历史实物、照片,通过一个个感人的事迹,真切感受到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在鲁南制药新时代药业费县基地,集团董事长及党委领导介绍了企业的党建情况,一同参观了鲁南制药新时代药业厂区,双方深入探讨了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科技创新中的作用,一致认为基层党组织应坚持信念引领,文化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座谈期间,与企业安全评价中心、毒理试验中心的一线研发人员就中药生产、产品研发及实验室检验等方面开展了探讨和交流.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新时代药业是鲁南制药子公司,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中西药原料及制剂、抗生素、生物制药、基因工程领域的研发和生产,具有丰富的产品线和研发转化经验。此次参观能亲身感受研发、生产到安评、检验的全套流程,使我们受益匪浅。

次日,考察团一行来到了鲁南制药临沂园区,参观了“时代楷模赵志全”纪念馆,深切感受了鲁南制药的企业文化,并认真学习赵志全同志豪情满怀、无惧风雨、以岗为家、勤勉尽责,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随后,来到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企业领导及重点实验室技术骨干开展座谈。实验中心重点实验室主任、医学实验中心书记、主任雷燕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目前在研项目和相关的合作意向。刘长振研究员、张启明研究员、王丹巧研究员、孙健研究员、欧阳竞锋副研究员等各科室主任,分别就中药大分子研究、药食同源产品开发、微透析技术、代谢小分子研究及中药抗菌研究等方面阐述了我们的优势,双方就一些合作点深度交换了意见,同时就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互相建言献策。本次参观访问收获颇丰,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沂蒙精神”带到今后的工作中,学习“时代楷模赵志全”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的精神,干好本职工作。同时,作为科研工作者能有幸能观摩到现代化的中药提取车间、生产车间和工艺流程,将为科研成果的落地提供思路和参考,大家纷纷表示,行程虽紧,收获多多。本次出访,是重点实验室积极“走出去”的重要实践,双方一起座谈,交流了科研进展,提出了进一步合作的意愿,为将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基础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019年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