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张启明研究员研究员
张启明,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医药工程分会后任主任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分类技术委员会中医器械专业组组长。
学术成绩简介
研究方向:运用数理方法开展中医理论的定量和实证研究。
学术成绩简介:建立反映五藏精气生克关系的非线性微分方程数学模型。建立历代医案数据库,统计分析中医常见证候的病因、病位、证候。提出中医五藏系统的功能定位。提出中医临床检测的五大特征。研发了中医汗出检测仪、中医心藏功能检测仪、中医肺藏功能检测仪、中医肝藏功能检测仪、中医脾藏功能检测仪、中医肾藏功能检测仪。主持课题12项,发表学术论文105篇,出版著作5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8项。研究成果在《中国中医药报》、《人民网》都做过详细报道。
临床坐诊30年,对小儿癫痫、干燥综合征、过敏性鼻炎、不孕、痛风、湿疹、红斑狼疮、白塞氏综合征等疾病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经验,患者遍及全国各地。
代表论文:
1、张启明,刘保延,王永炎.“体现中医诊疗特点的人体功能检测”.中医杂志,2011,52(24):2088-2091;
2、张启明,王永炎.“中医五藏供能物质和能量流变化的动力学特征”.自然杂志,2010.32(1):26-32;
代表著作:
1、张启明,王永炎.《数理中医学导论》.中医古籍出版社,2011年11月;
2、张启明,刘保延,王永炎.《中医症状学研究》.中医古籍出版社,2013年01月;
3、张启明,刘保延,王永炎.《中医五藏系统功能定位图谱》.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