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机器人自动化平台技术优势
2024.04.26

        一. 机器人自动化平台一期建设介绍

        医学实验中心与镁伽工程师根据中心设备实际情况和中医药科研的客观需求,利用镁伽自主开发的实验室自动化软件平台MegaFluent,将实验中心高通量工作站、酶标仪、洗板机等整合为自动化实验平台,实现了由单一流程的高通量自动化到系统实验的自动化,目前已经能够完成组分配伍、核酸提取、ELISA、多因子检测、基于体外靶点的药物筛选等多项自动化实验。



二、耗材标准化

严格筛选测试耗材:采用色素染料法,检测OD450测定CV值。



        部分测试结果展示:



         三:自动化平台液体移取精度测试

        机器人与人工在同一96孔板中稀释有颜色的液体,测定OD值, 机器人移取的精度显著高于人工移取。


        四:自动化平台PCR实验精度测试

        四个独立复孔,测试同一样本和基因,机器人操作的CV值显著低于人工(采用SYBR相对定量法,MIX采用Abconal RK21203)。


        五:自动化平台用于BCA标准曲线测定

       BCA曲线同时采用机器人和人工测定,机器人测得曲线R值显著高于人工操作(BCA kit 采用Thermo 23209)。




        六:ELISA实验精度测试

        ELISA完全独立测试实验结果表明机器人CV值明显低于人工 (试剂盒采用 Abclonal RK00001)。



        七:机器人与人工实验效率对比

        PCR配板:人工约20 Min/板,体力衰减时间会延长;自动化工作站 3Min完成,能连续不间断工作。

        ELISA实验时间图和效率对比:人工每天完成ELISA实验约 2板/人;机器人实验流程(一抗2h,二抗1h)约40板;(一抗1h,二抗0.5h)约80板。


        八:细胞表型药效学评价以及基于体外靶点的高通量药物筛选


        九:数据安全性

        实验全程数字追踪、独立存储、备份、数据可溯源,未来将建设云端备份、符合FDA 21

        CFR Part 11电子签名标准的数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