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医学实验中心“中医药生物大分子研究平台”简介
2024.04.26

医学实验中心“中医药生物大分子研究平台”简介



        生物大分子是生物体的重要组成成份,不但有生物功能,而且分子量较大,其结构也比较复杂。在生物大分子中除主要的蛋白质与核酸外,另外还有糖、脂类和它们相互结合的产物。这些生物大分子的复杂结构决定了它们的特殊性质,它们在体内的运动和变化体现着重要的生命功能。

        在中医药防病治病机制探讨以及新药研发的研究体系中,蛋白、DNA、RNA等生物大分子发挥着重要作用。机体内作用靶点基本为蛋白、DNA、RNA等生物大分子,同时中药大分子如蛋白、多糖等也是中药抗肿瘤、抗氧化和免疫调节等药物活性的重要物质成分。

        医学实验中心“中医药生物大分子研究平台”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初具规模,目前拥有包括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串联飞行时间质谱、基因芯片检测系统、蛋白芯片检测系统、AKTA avant蛋白纯化仪、Biacore T200分子间相互作用分析仪、微滴式数字PCR等先进精密仪器设备,建立了系统的大分子研究分析检测技术,可为该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提供实验共享服务。

        该平台在我院首次引进了具有世界尖端技术的微滴式数字PCR系统【QX200 Droplet Digital PCR (ddPCR™)】、Biacore T200分子间相互作用仪。


微滴式数字PCR:

        与传统PCR仪相比所具有的主要优势:

         绝对定量:可直接“数”出核酸靶分子数量,做到真正绝对定量;无需外参标准品及标准曲线

         准确性高:不依赖PCR效率,抑制剂耐受度高,模板适用度广

         分辨率高:可识别低至6%的基因浓度差异

         灵敏度高:可检测单拷贝基因,适合单细胞基因表达、病原微生物及低频突变检测

         重复性好:数据重复性远好于real-time PCR

         差异对比精准:多种基因同一体系检测,基因差异对比精确度、准确度高

         兼容染料法和探针法:应用面广,同时可解决探针法非特异性问题及染料法引物二聚体问题

        常规检测之外独有的检测分析功能:

         痕量标志基因的鉴定

         等位基因的不平衡表达

         microRNA的精确定量

         SNP、CNV、NGS

         拷贝数变异、稀有突变检测

         二代测序结果验证

         单细胞基因表达分析

         宿主细胞残留DNA检测


        Biacore T200分子间相互作用仪:

        Biacore T200表面等离子共振生物分子相互作用分析技术是一种万用的、无标记检测分析技术,具有高灵敏、分子所需量少、高通量等优点,是研究分子间相互作用的金标准设备,可应用于蛋白质、核酸、多肽、小分子化合物等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研究。

        主要功能和优点

         适用范围广:万用的、无标记系统,适用范围从早期药物开发研究到开发,直至质量控制。

         综合鉴定:系统提供高质量动力学、亲和性、浓度、特异性、选择性以及热动力学作用数据。

         极高的灵敏度:检测下限为0道尔顿,确保对最小有机成分的精确亲和性分析。

         实时、动态:分析均实时地完成,可展现整个作用过程的数据。

         可控性高:支持使用96孔和384孔微孔板以及试瓶;可同时对四种相互反应进行监测;样本仓可冷却至4摄氏度;可进行样品回收(垂钓功能)。

         应用研究领域:理解分子机理以及结构-功能关系;定义潜在的药靶和诊断标记物;选择和鉴定生物疗法候选药;药物开发过程中选择和优化前导成分;免疫原性研究中检测和鉴定耐药性抗体



                                                                                                                              医学实验中心平台部

                                                                                                                              联系方式:牛老师、刘老师

                                                                                                                              电    话:64089565;6408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