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中国科协第294次青年科学家论坛——中医药大数据的辨证模型构建研究
2024.04.27

       2015年11月13日-15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承办的“中国科协第294次青年科学家论坛——中医药大数据的辨证模型构建研究”在我院召开。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史彬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范吉平教授、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会长吴刚研究员出席了启动式并致辞,我中心办公室主任唐丹丽副研究员出席。

        本次论坛执行主席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汪南玥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数据中心李国正研究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许斌副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张洪来研究员担任。

        论坛邀请到了中国中医科学院有关院所、中国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近50家单位的青年专家、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共约180余人参与本次论坛交流活动,其中正式代表82人。其中52名参会者的成果在两天内作为口头报告进行了交流及讨论。

        本次论坛贯彻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不拘形式、自由讨论的精神,围绕“中医药大数据的辨证模型构建研究”主题展开了激烈讨论,针对四诊信息大数据的标准化采集、大数据云平台的隐私保护与共享、中医优势病种辨证数据模型与疗效评价、基于辨证模型的健康状态辨识等几方面议题的最新进展做出学术汇报,引发了广泛交流与深入讨论,为中医药大数据的研究与共享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与会学者纷纷畅所欲言,讨论中医药大数据研究中自己领域的热点与难点,及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达成共识:四诊信息采集、临床术语与疗效标准评价缺乏标准是研究的根本,需要进一步细化与完善;以“四诊合参”为最终目的的多种数据融合与计算是研究的关键;采集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和可穿戴化以及基于复杂网络的数据采集、建模、预测和反馈将为互联网+中医提供良好的条件,为中医药在“治未病”方面提供支撑;临床、科研数据的隐私保护、共享与知识产权保障急需出台相关政策以确保数据在隐私保护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共享与开发;中医药大数据的发展与研究需要中医药学、信息工程与计算机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急需培养交叉学科的科研人才。

        本次论坛召开之际,恰逢中国中医科学院建院60周年。我中心承办此次会议,不仅为青年科研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也为院庆献出了一份科技大礼。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

                                                                                                    汪南玥

                                                                                                2015.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