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医学实验技术与方法》在中国中医科学院苏州校区开课
2024.04.18

        《医学实验技术与方法》课程于9月12日在中国中医科学院苏州校区开始授课,这是苏州校区实验室建成启用以来的首次实验课。65名研究生选修了该课程,还吸引了许多同学前来旁听。《医学实验技术与方法》教研室的李贤煜副研究员担任本课程第1周的授课教师。



李贤煜副研究员在苏州校区教室为研究生授课



        李贤煜老师在课堂上深入浅出地对医学分子生物学实验的发展和现状进行了讲解。理论学习之后,李老师又带领同学们进入实验室,学习冷冻高速离心机、电泳仪、化学发光成像仪、酶标仪、PCR仪等仪器的使用,并指导同学们进行实验操作。




李贤煜副研究员在苏州校区实验室为研究生讲解实验原理


        李贤煜老师为了满足同学们的学习需求,达到更好地教学和实操效果,将学生划分了7个小组,不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依次带领各组同学进行实操学习。同学们对实验操作的学习热情高涨,实验从白天延续到晚上,李老师一直泡在实验室耐心地指导同学们完成实验。



李贤煜副研究员指导研究生进行实验操作




研究生分组练习实验操作


        第一周的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李老师讲授的《医学实验技术与方法》的重点突出,内容丰富,课程生动有趣。同时,也十分感谢李老师的辛勤付出,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指导同学们做实验,为同学们即将开始的科学研究工作做了非常好的引领和铺垫。


        《医学实验技术与方法》课程仍在继续,敬请期待更多精彩!


        以下是第一周课程结束后部分同学分享的学习心得:

        李老师在授课时脸上总是洋溢着微笑,在指导实验时也总是倾囊相授,这是我第一次做实验,虽然结局并不完美,但《医学实验技术与方法》这门课程将成为我实验路上的启蒙!

        ——西苑医院 喻丽

        通过课程的学习和实验的开展,我学习到了分子生物学实验的基本方法,夯实了实验技能基础和增强了动手操作能力,为后面的科研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此外,因为实验是以小组的形式完成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合作意识,并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了解和感情!

        ——医学实验中心 邓世文

        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十分详尽,并让我们有一个宝贵的实验机会,使我们了解PCR、WB、电泳这三个分子生物的基础实验。李老师对待教学十分认真,指导实验时不厌其烦,只要我们做出一点成果,老师就会满意地拍照,用实际行动来鼓励我们。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实验操作机会,跟随老师学习更多东西。

        ——中药研究所 杨晓微

        经过这次《医学实验技术与方法》课程,我收获颇多。首先感谢老师耐心地指导我们实验操作,期间老师与同学们亲切地交流科研经验,告诉我们做科研不仅仅要坐的住冷板凳,更要有一种情怀精神。其次,作为课代表,正是有李老师、杨同学、邓同学和牛班长的帮助和同学们积极的配合,才使得实验进程有条不紊的进行。在这几天实验中不仅仅巩固了之前学习的实验技能,最主要的是还能将之分享给其他的同学,甚至在同学们身上看到了自己刚开始学习实验的执着与坚持的影子。

        ——医学实验中心 刘妹



                                                                                                                             医学实验中心科教处 《医学实验技术与方法》教研室

                                                                                                                                                        2022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