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专利推广-一种药物靶点筛选蛋白质芯片试剂盒
2024.04.25

        随着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药理学的研究尤其是来源于中药、天然产物的活性分子的研究进入了用分子去解释其作用机制的时代。蛋白质构成了生命的基本结构,参与重要的生理过程,尤其是那些在级联调控中发挥重要功能的分子,更是被作为解释重大疾病的关键机制,也成为新药研发的重要靶点。药物可以直接与细胞中的蛋白质发生直接作用,进而调控病理过程。中药-靶蛋白的研究,已经成为中药研究的热点,也是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应用于传统中药研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药物靶点有助于中药作用机制的研究,是中药活性分子成药过程中的必备环节,也有助于发现调控疾病发生和发展的新的重要靶点,为开发新药提供思路。


        至今为止,药物靶点筛选的主要方法是通过基于质谱的高通量的技术,该方法价格高昂,周期长,混合样品容易出现相互干扰,且检测结果依赖于质谱的分辨率,验证手段复杂。另外,市场上存在的为数不多的中药靶点筛选的产品主要是人类全蛋白质组芯片。该产品通量小,没有针对性,难以质控,非靶点蛋白大量冗余,造成成本过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特异性检测药物(特别是中药小分子药物、天然产物)和药物靶点蛋白相互作用等的蛋白质芯片试剂盒,通过生物信息学和网络药理学方法,综合发明人最新的研究成果,确定了一批适用于药物特别是中药小分子高频出现的药物靶点组合。本发明应用于药物靶点的筛选中有着快速、高效、精准,经济实用的优点,相关科研或者技术人员只需要按照简单的操作即可进行高效的药物靶点的筛选。相比于传统的中药靶点筛选方法,本发明能够针对性地、快速地筛选高频的药物靶点,填补了无专业药物靶点筛选芯片和试剂盒的空白。

        本专利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YFC1708900)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标签技术攻关“揭榜挂帅”专项资助。



        专利技术服务联系人:

        牛老师,陈老师

        电话:15652932274(同微信) 010-64089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