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中医药前沿技术论坛(第九期)
2024.03.28

        2022年4月10日,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主办、医学实验中心承办、镁伽科技等协办的“中医药前沿技术论坛(第九期)”顺利举行。第九期主题为“中医药与类器官”,围绕深化类器官技术与中医药科研的结合展开,邀请了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韩玉岭博士,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马洁副研究员,北京大学郭宇轩研究员,北京大学王凯研究员和中医药机器人智能实验室高级研究员、镁伽科技研发科学家岳海兵博士。论坛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张晶晶研究员主持。医学实验中心主任、院科研管理处处长杨洪军研究员在论坛伊始致辞,介绍了中国中国科学院和医学实验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中心承担的 “中医药新技术新方法”学科建设情况。

        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韩玉岭博士,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了解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的分子机理,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相继发表在Nature,Cell,Nature Methods,Cell Stem Cell, Circulation Research等杂志发表多篇文章。韩玉岭博士介绍了不同类器官和细胞对新冠病毒的易感性研究。研究发现除了肺类器官,干细胞来源的肠类器官、神经细胞、心肌细胞等也对新冠病毒易感。并分析了不同类器官和细胞感染新冠病毒后的病理改变,鉴定到了多个可以在不同细胞或类器官中抑制病毒感染或拮抗病理改变的小分子化合物。表明干细胞来源的组织细胞类器官可以作为疾病模型来研究病毒感染和药物开发,对预防和治疗人类重大传染病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 马洁副研究员在蛋白质信息学,生物大数据、干细胞/类器官多组学等领域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取得了系列成果。马洁副研究员就如何结合组织工程方法、蛋白质组学技术以及生物信息学方法对皮肤基质微环境开展系统研究进行了探讨。研究构建了不同物种皮肤基质蛋白质组图谱,探讨皮肤基质蛋白的物种特异性,揭示表皮生理和病理的微环境;同时应用单细胞转录组和蛋白质组技术分析了皮肤类器官的细胞类型和功能蛋白质组成。为研究皮肤发育、衰老和损伤修复等相关疾病提供了信息学方法支持。


        北京大学郭宇轩研究员为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PI。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哈佛医学院及波士顿儿童医院博士后。主要研究工作结合重组腺相关病毒技术与基因编辑技术,探究心脏疾病的调节机制,建立新型心脏基因治疗平台。主要工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Circ. Res.、Nat. Commun.、PNAS等主流期刊上。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技新星、美国NIH K99/R00 基金等资助。任中国病理生理协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郭宇轩研究员为我们分享了利用基因编辑技术用于心肌细胞成熟的研究,主要结合腺相关病毒(AAV)技术与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建立了高效便捷的体内基因敲除技术,并构建了心肌嵌合组学平台,该研究对心脏相关的疾病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北京大学王凯研究员与大家探讨了 iPSC来源的血管类器官在血友病中的治疗研究。研究首先从血友病人尿液中分离尿液上皮细胞并重编程为诱导多能干细胞(HA-iPS), 接着利用piggyBac转座子技术实现在(iPS)中过表达完整大小的F8基因,利用递送化学改性的ETV2 mRNA的技术将HA-iPS-F8干细胞高效诱导分化成血管内皮细胞(iEC-F8)和血管类器官,证明了iEC-F8在体外能够表达大量有活性的FVIII,当皮下注射到血友病老鼠模型后,血管类器官能自组装形成血管网络,更是能够将产生的FVIII直接转运到血液当中,有效纠正了凝血缺陷。此概念验证研究为开发一种针对血友病的新型自体细胞疗法打下了基础。


        镁伽科技研发科学家岳海兵博士,主要从事3D组织模型、3D类器官、细胞支架、水凝胶的开发研究,及其在药物筛选或疾病病因方面的研究。相关工作以第一作者或者共同一作发表在《Biomaterials》、《Biofabrication》、《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岳海兵博士讲述了基于人源胆管类器官对植物毒素Biliatresone诱导产生胆道闭锁疾病的研究进展。研究使用biliatresone处理了正常人肝脏组织来源的类器官,并研究了其对类器官发育、形态和细胞的不利影响。发现植物毒素Biliatresone在人类肝脏类器官中诱导了胆道闭锁的发生。这种由Biliatresone诱导的新型人类胆道闭锁模型可用于胆道闭锁新药的临床前试验,以改善治疗效果。


        论坛开始前,播放了中医药机器人智能实验室的录像实况,使参加论坛的人员对中医药机器人智能实验室有了初步了解,并欢迎更多同行至医学实验中心参观、考察。本次论坛由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基础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生脉散类名优中成药为范例的中药作用机制解析创新方法研究”项目组、镁伽科技及中医药机器人智能实验室联合协办,蔻享学术平台提供学术直播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