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中医药前沿技术论坛第1期召开,第2期即将举行
2024.04.19

        2021年8月15日,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主办、医学实验中心承办的“中医药前沿技术论坛”正式拉开帷幕。首场主题为“中医药与蛋白质组学的前沿技术”,邀请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研究员、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钱小红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陶生策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赵屹研究员做学术报告。论坛由医学实验中心主任、院科研管理处处长杨洪军主持。

        方向研究员以《科学施治、剂量准确、计量科学在中医药创新发展中的作为》为题,介绍了计量科学的发展概况,重点对精准测量技术到超痕量质谱的研发、测量技术如何在中医药研究中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阐释;钱小红研究员重点对我国蛋白质组学的发展历程做了系统介绍,强调在国家863、973等重大项目的支持下,我国蛋白组学从基础设施、方法学研究、临床转化应用已经形成完备的研究体系,并采用蛋白质组学进行精准医学研究,在解决临床医学前沿科学问题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



        陶生策研究员以中药砷剂治疗白血病为范例,联合蛋白质芯片和生物质谱,找到小分子药物结合的精确靶点蛋白,并最终得到验证,细致和清晰地讲述了整个实验的过程、结果和思考。赵屹研究员立足于中医药科学大数据挖掘,详细讲述了Fangnet和Herb两个中医药研究专业数据库建立的初衷,建立过程及最终的应用方式,并与各位听众一道探讨了生物信息学方法在中医药学基础研究中的应用场景。

        论坛开始前,播放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宣传片,使参加论坛的人员对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发展历程及做大做强发展战略有了全面了解。本次论坛获得关注,三小时直播观看人数达10140人次。本次论坛由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基础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生脉散类名优中成药为范例的中药作用机制解析创新方法研究”项目组及中医药机器人智能实验室联合协办,蔻享学术平台提供学术直播支持。


                                                                                                                                                (李贤煜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




【延伸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负责中国中医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中医药新技术新方法”重大攻关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将“解读中医药作用机理的前沿关键技术与创新方法”作为重点攻关内容,进行课题布局。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主办、医学实验中心承办中医药前沿技术论坛中设立“解读中医药原理的前沿技术”专题,进行持续、深入研讨,为重大攻关项目的实施提供更多智力支撑,推动医学实验中心成为中医药科学实验“创新技术应用高地、新技术策源地、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为做大做强中国中医科学院贡献力量。

        8月26日,将以“中医药与单细胞组学的前沿技术”为题,举行第2期论坛。届时邀请专家包括:清华大学李梢教授、南京大学刘震教授、浙江大学范骁辉教授,及中医药机器人智能实验室吴琼高级研究员进行专题报告,欢迎各位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