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 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BSL-2)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2024.04.26

        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即(bio-safety level laboratory -2,BSL-2)是生物实验室安全等级的一个分类,表示在此实验室内进行的实验所涉及的病原体和生物因子其危害等级为Ⅱ级,即能引起人或动物发病,但一般情况下对健康工作者、群体、家畜或环境不会引起严重危害的病原体,有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在现在的各类生物安全实验室当中,BSL-2实验室是使用最为广泛的生物安全等级实验室。

        2020年5月20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实验平台顺利通过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 (BSL-2)》备案,BSL-2备案前对该实验室建立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详细的规划,并由医学实验中心平台部牵头召开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生物安全实验室专家论证会。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崔晓兰研究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杨宇研究员及行业内专家对中心现有的实验场地进行现场考察,针对实验场地及部分功能调整开展论证,广泛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为备案申请的顺利获批奠定基础。为了更好的服务于科研、实验及实验室设施共享工作,满足中医药抗细菌、抗病毒的作用机制等研究需要,根据现有条件,对原有的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经第三方检测及行业内专家验收,认为该项目经改造建设后符合国家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标准,达到相应国家标准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医学实验中心具备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资质,可开展危害等级为二级的病原体的相关科学研究。

        医学实验中心作为中医药行业以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和前沿科学技术手段为支撑的大型综合中医药科研和实验共享服务平台,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建设完成将在中医药抗感染性疾病研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延伸阅读】


中国中医科学院

医学实验中心中药抗菌机制研究平台


        中医药上千年的临床抗感染历史彰显着中药抗菌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但用常规药敏试验去评价其抗菌作用,得到的结果往往是中药的体外直接抑菌活性弱于抗生素,这并不意味着中药没有抗菌作用,反而提示我们去寻找中药发挥抗菌作用的环节,建立适合于中药的抗菌作用的评估方法,全面系统地评估中药抗菌作用,找出中医药抗菌作用的环节和优势,更好地指导临床用药。

        目前,对于中药抗菌作用的评估一直沿用美国临床和实验室标准协会(The Clinical & Laboratory Standards Institute ,CLSI)制定的标准方法,针对悬浮状态细菌展开一系列抗生素敏感实验,而在临床上,致病菌大多以细菌生物膜的形式存在、引起疾病也不是单一细菌、在不同的病程阶段菌群的微生态也大不相同,中药的抗菌作用可能在各个不同的环节,因此,仅仅从杀灭悬浮细菌做为指标衡量中药抗菌作用是不完善不客观的。这也是在对这些临床确有疗效的抗菌中药进行离体抗菌实验时,实验结果通常与其临床作用不符的根本原因。因此,根据时间、空间、不同群菌及病程等不同维度建立一整套完善的多维、多参数整合的评价方法和操作流程,找出中医药抗菌作用的环节和优势,更好地指导临床用药是中医药抗菌研究领域的迫切需求。

        十几年来,医学实验中心中药抗菌作用机制研究团队从敏感菌到耐药菌、从条件致病菌到致病菌、从单一到复杂菌群、从基础研究到临床病程进行了多种中药复方、中成药及中药单体物质的抗菌作用研究,建立了中药抗菌作用多维整合评估方法,该评估方法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从“扶正”“祛邪”为起点,探讨中药对机体的“正气”免疫调节作用及对“外邪”病原菌的干预作用,从内至外,抽丝剥茧探寻中药抗感染性疾病的内涵。

        耐药菌是全球都在面临的严峻问题,几乎所有的抗生素都能找到其相应的耐药菌,而中药对于耐药菌的作用优势还没有系统完善的呈现给世人,基于现有的药敏实验结果,中药的直接抗菌作用不理想,但其与抗生素联合用药、抑制毒力因子的产生、对耐药菌生理状态的干预作用效果显著,且不同的中药有不同的作用环节。因此,我们得出结论,对于耐药菌来说,无论何种耐药机制,其所针对的对像都是以水解或灭活抗生素的活性为主,而中药的多成分组成或许是克制耐药菌的希望。




图1.中药抗菌作用多维整合评估方法与传统方法的主要区别示意图


        传统的药敏实验评估的只是细菌的个数,而中药对于细菌无直接杀伤作用,但其对细菌的细菌生物膜、毒力因子分泌、细菌生理过程、基因型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但这些在传统评估方法中均不能体现。

        基于以上研究成果,医学实验中心陆续与上海凯宝药业、以岭药业、神威药业等先后开展了上市中成药的抗菌作用机制的研究,获得横向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研究从药物的主要临床疗效入手,利用中药抗菌作用多维整合评估方法开展了系统的研究,用实验数据为临床医生明确了什么病症选择何种抗生素与中药联用效果最好,中药对耐药菌通过改变基因型,消除耐药质粒,使耐药菌重新变成敏感细菌的过程,展现了中药在抗耐药菌领域中的独特作用,为中医药抗感染性疾病,尤其是耐药菌相关疾病提供了实验数据,为中医药抗菌药物走向世界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联系电话:平台部 010-64089565/9571

                                                                                                                                             形态学实验室 010-64089508    


作者:医学实验中心 平台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