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认识及诊治体会
2024.04.20



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前不久,在同事高尔宁的介绍下,我通过微信诊治了7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或疑似感染患者,现将诊治体会分享给大家。

病例1:王××,男,62岁。2020123日感觉不适,无食欲。125日开始每晚低烧37.3℃,伴有腹泻。131日在武汉某医院查血示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正常,CT示“双肺感染性病变,考虑病毒性肺炎”。服用阿莫西林胶囊、连花清瘟胶囊、磷酸奥司他韦胶囊、左氧氟沙星片泻止烧退。但一直感觉不适,乏力。

诊断:气阴两虚

处方:炙黄芪45克,炒白朮30克,炒山药30克,麦冬21克,生地21克,五味子15克,炙甘草15克。12剂。

制备:头煎以凉水(没过药2指为度)浸泡半小时,烧至开锅,改小火煎30分钟,倒出药液。二煎加开水(没过药为度),烧至开锅,改小火煎30分钟,倒出药液与头煎药液混合。分2次温服,日一剂。治疗效果以体力和胃口恢复为标志。

方解:本例患者是属新型冠状病毒侵犯消化和呼吸系统所致,经过抗病毒治疗效果显著,但身体尚未恢复健康,故采用炙黄芪、炒白朮、炒山药、炙甘草健脾益气以培土生金,用五味子酸敛肺气,用麦冬、生地养阴清热以去余火。


病例2:刘××,女,56岁。20201月底闻到烟味就胸闷气短,咽如物梗。21日去武汉某医院查血示嗜酸性粒细胞偏低,超敏C反应蛋白偏高,CT示“双肺上叶及右肺下叶感染性病变,考虑病毒性肺炎”。服用阿莫西林胶囊、连花清瘟胶囊、磷酸奥司他韦胶囊,直到24日仍胸闷气短,咽如物梗。

诊断:痰气互结

处方:生麻黄9克,桔梗30克,炒杏仁15克,乌梅15克,五味子15克,生甘草15克。3剂。

制备:头煎以凉水(没过药2指为度)浸泡半小时,烧至开锅,改小火煎煮30分钟,倒出药液。二煎加开水(没过药为度),烧至开锅,改小火煎煮30分钟,倒出药液与头煎药液混合。一次性温服,服药后半小时足浴取头身汗。治疗效果以胸闷气短,咽如物梗缓解为标志。

方解:本例患者是属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呼吸道超敏反应,故采用乌梅、五味子酸敛肺痰,用生麻黄、桔梗、炒杏仁和生甘草宣肺化痰。


病例3:黄××、男,64岁。发病之初低烧,咳嗽,到社区医院拍片示肺部阴影,打针三天。第四天开始高烧39℃连续四天。202022日到医院做CT示肺部大面积磨玻璃样变,核酸检测阳性,诊断为高危肺炎感染,现仍呼吸困难。

诊断:肺火炽盛,寒邪束表

处方一:生麻黄9克,炒杏仁9克,生石膏45克,炒山药15克,生甘草9克。2剂,

制备:上药以凉水(没过药2指为度)浸泡半小时,烧至开锅,改小火煎30分钟,倒出药液约200毫升。服药前先喝热稀饭一碗,服药半小时后热水烫脚(或蒙头盖被)至头身汗出。治疗效果以体温降低,咳嗽缓解为标志。若汗出数小时后再次发烧,上药再服一剂。

处方二:炙黄芪45克,炒白术21克,麦冬21克,生地21克,五味子15克,生甘草15克。6剂,

制备:头煎以凉水(没过药2指为度)浸泡半小时,烧至开锅,改小火煎煮30分钟,倒出药液。二煎加开水(没过药为度),烧至开锅,改小火煎煮30分钟,倒出药液与头煎药液混合,分2次服用,日一剂。治疗效果以体力逐渐恢复,汗出减少为标志。

方解:本例患者系新型冠状病毒侵犯呼吸系统之重症,治疗当迅速驱邪外出,故采用生麻黄、炒杏仁、生甘草发汗解表,以生石膏清肺泻火,炒山药含大量淀粉,能黏合生石膏使之效显。应用之后患者当热退身凉但汗出较多,故采用炙黄芪、炒白朮、炒山药、炙甘草健脾益气以培土生金,用五味子酸敛肺气,用麦冬、生地养阴清热以去余火。


病例4:徐××、女,50岁。拍片发现肺部有感染迹象,医生让居家隔离服药。目前仅有干咳,无发烧症状。

诊断:燥邪犯肺

处方:桔梗30克,麦冬21克,五味子15克,生甘草21克。3剂。

制备:上药以凉水(没过药2指为度)浸泡半小时,烧至开锅,改小火煎20分钟,倒出药液。二煎放开水,没药为度,开锅后煎20分钟,倒出药液,与一煎药液混合,分两次温服。治疗效果以咳嗽缓解、咳出痰液为标志。

方解:本例患者仅表现为干咳,应属燥邪犯肺,故采用麦冬养阴润肺,以五味子酸敛肺痰,以桔梗、生甘草化痰止咳。


病例5亦表现为干咳,中医诊治方法同病例4


病例6:发热三天,去当地发热门诊拍片确诊是左肺上叶感染病变,在家隔离,口服左氧氟沙星片。低烧37℃以上,服药二天,效果不显。中医诊治方法同病例3


病例7:鄢××,男,70岁。每天夜里发烧38.538.8℃,已持续14天,伴有气短,上楼气喘,临床诊断发热、肺部感染,注射西莫沙星连续6针,后三针加平喘药,口服磷酸奥司他韦胶囊。中医诊治方法同病例3

总结7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或疑似感染患者容易发现,本次疫情的主要特征是发热夜间加重、干咳、乏力、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正常或减少,肺部磨玻璃样改变。体会有三:①新型冠状病毒主要侵犯两个系统,一是呼吸系统,表现为干咳,胸闷气短;二是消化系统,表现为食欲不振、腹泻;②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感染初期是低烧,夜间加重,这是阴虚内热的重要特征;③新型冠状病毒常降低人体免疫力,表现为乏力、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的正常或降低,有的出现超敏反应。

病毒学家常关注病毒的结构,如蛋白外壳、遗传物质、DNARNA、逆转录、酶系统等,确认病毒的类型后,研发疫苗或特效抗病毒药物,针对的是病毒本身。但中医诊治关注的是病毒作用于人体后的反应,如乏力反映正气不足,免疫力下降,干咳、夜间低烧反映阴虚内热,再根据不同的状态应用中药,针对的是病毒与人体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同事高尔宁非常热心,在武汉封城,中药难求之际,他跑了北京数家医院将上述处方买到并及时寄往武汉,善莫大焉!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  张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