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技术与平台建设
2024.04.20

    四诊信息是联系基础与临床的重要桥梁。四诊信息研究室主要研究方向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运用现代适用科学技术,开展中医四诊信息采集、分析技术及应用等脉学方面的研究工作。


    特色技术与平台建设

    四诊信息研究室针对困扰中医学现代发展的关键节点,基于传统中医理论与方法,及国际先进技术平台,初步建立了中医脉学现代研究平台,并在标准、技术上有重要创新、在示范应用上有重要成果与收获。


脉学研究平台方面:

▲脉诊仪实现高精度智能3D仪器摸脉,已稳定运转多年,支撑了多个科研项目。

▲在定位标准与技术上,提出并实现了腕横纹定位寸关尺,实现了传感器定位的个体标准化,使脉诊检测具备可重复性。

▲建立健康人四季脉模型:鉴别变脉的前提和基础。

▲数学模型能逼真再现原始脉图,破解了脉图个体化与标准化的难题,为特征分析奠定了重要基础。

▲分析软件“中医脉诊信息分析系统”可靠、灵敏。

应用示范研究方面:

▲用现代脉图参数,印证了“天人合一”“大人与四时合其序”的中医学核心理念。呈现了脉位、脉力等参数与太阳角度、气温等天地数据同步变化规律。

▲实现了群体重复性验证, 6年间进行的4个年周期测试,结果高度一致。

▲获得了常人四季脉数据库,为临床应用打下基础。


主要设备介绍:

设备名称:“高精度智能机械手中医脉诊信息采集分析系统” ,自主研制 。

特色技术:动态标准化脉诊信息采集分析技术。





                                                                                 领导视察体验脉诊信息采集过程                 平人四时脉变化规律研究


设备名称:SC660型红外热像仪。美国FLIR公司生产。

技术特色:640x480像素分辨率。热灵敏度高,小于30 mK(0.03℃)。

可提供的技术服务:红外热像检测。



可开展的重点特色技术及检测项目——脉学研究

基于计算机自动控制传感器动态定位技术的,双手寸关尺六部脉的脉诊信号采集




“人应天地四时”是《内经》的核心理念,千百年来一直缺少数据证据。四诊信息研究室基于中医脉图参数为此提供了数据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