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王丹巧研究员
王丹巧,研究员,院士研究室主任、微透析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药学会老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补益药药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基金和北京市自然基金项目评审专家。
学术成绩简介
研究方向:中药药理学、中西医结合基础。
围绕中医药延缓衰老、防治老年疾病、治疗神经源性疼痛、癌痛、脑胶质瘤等,开展创新性及特色研究。1)采用脑、血双位点同步微透析技术,在国内外首次对清醒自由活动的PD模型动物进行中西医结合增效减毒的机制研究,使中药对L-DOPA药动、药效学的影响深入到病变靶组织细胞外液的层次。实现了血液-靶组织药动学同步、血液药动学-靶组织药效学同步以及靶组织药动学-药效学同步的动态研究。该成果载入2010-2011中国药学学科发展报告,并获得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2)与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合作研究,引进了具有良好临床预测效果的神经源性疼痛动物模型,为国际领先水平。3)运用模式生物—秀丽隐杆线虫进行中医药延缓衰老、干预老年性疾病的研究。
发表SCI、国家核心期刊论文80余篇,参与著书1部;获批专利5项;获得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中国中医科学院科技进步3等奖2项。
作为导师,招生并培养硕士生7人、博士生1人,均已完成学业取得学位;所培养的博士生获得2018年优秀毕业生二等奖、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三等奖。联合培养博士生3人、博士后3人,均已毕业或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