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雷燕研究员
雷燕,医学博士,博士后,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书记兼副主任,2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学术成绩简介
多年来,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对中药复方改善血管内皮功能、抗血小板活化、调控血管新生、延缓血管老化,防治心血管病等进行了系列研究。曾先后参与红景天注射液、血必净注射液、金森脑泰冻干纷、银杏制剂、脑清宁颗粒等十余种心脑血管病中药新药的临床方案设计,主持了SFDA《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心力衰竭”部分的撰写工作。此外,对中医络病有较系统地研究,部分揭示了中医络病的现代科学内涵,首次提出血管内皮损伤是中医“久病入络”的病理基础,也是中西医对络病认识的交叉点,相关研究论文被引用720余次,单篇引用率达445次,弘扬了中医络病理论。迄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培养博士生15人,硕士生10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各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两项,系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副主编、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心病专委会副主委等职。